原著文章


2013–2014年日本腦炎病媒蚊及病毒分子流行病學

DOI: 10.6524/EB.20160412.32(7).001

蘇千玲、楊正芬、張淑芬、舒佩芸

2016年 第32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蘇千玲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 JEV)感染所引起,由蚊子為媒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廣泛流行於亞洲地區,也是臺灣的地方性傳染病。在1990年以前,日本腦炎第三基因型病毒株(genotype , G)是亞洲地區最主要的病毒流行株,但其後第一基因型(genotype I, GI)病毒株傳播至中國、日本、越南、韓國、泰國等國後,GIG病毒便在這些國家共同存在,進而由GI取代G,成為主要的日本腦炎病毒流行株。從我們過去的研究顯示,臺灣地區在2005–2007年分離出之日本腦炎病毒株均屬於G,而2008–2012年間,日本腦炎病毒最主要的基因型別已變成GI病毒。本篇研究的主要目標在持續監測2013–2014年臺灣日本腦炎病毒之引進及本土流行的情形,藉由蚊蟲的採集,分析臺灣參與日本腦炎病毒傳播的蚊蟲種類,並由蚊蟲中分離出日本腦炎病毒,進一步分析病毒的基因型別分佈和遺傳變異。本研究共收集37,637隻,包含1129種的蚊蟲。以RT-PCR(reverse transcription-PCR)篩選,得到96JEV陽性病媒蚊,其中包括三斑家蚊(94池)及環紋家蚊(2池)。由蚊蟲所分離出之日本腦炎病毒株,分析其外套膜基因序列親緣演化關係顯示,2013–2014年間臺灣的日本腦炎病毒株發現只剩極少數的G病毒株在臺灣東部,其他地區則以GI為主要的基因型。本研究所建立之日本腦炎病毒基因資料庫將有助於了解病毒在臺灣各地區之演化及引進情形,可提供防疫政策、疫苗及檢驗試劑開發之重要資訊。 

關鍵字:病媒病毒傳染病、監測、日本腦炎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