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B型肝炎防治

DOI: 10.6524/EB.20160719.32(14).001

劉嘉玲、張秀芳、黃志傑、周玉民

2016年 第32卷 第14期

通訊作者: 劉嘉玲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臺灣自1982年開始推動「加強B型肝炎防治第一期計畫」,已實施6期中計畫,並於2011年起併於「急性傳染病流行風險監控與管理計畫」接續執行防治工作,同時維持B型肝炎疫苗高接種完成率、提升肝炎篩檢率及擴大治療人數等措施。臺灣於19847月全球首創推動國家大規模孕婦B型肝炎篩檢及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使得國內B型肝炎母嬰垂直感染獲得相當有效之阻斷,並引領世界各國跟進。而我國6歲幼兒B型肝炎帶原率亦由未實施預注射前之10.5%,大幅下降至2007年之0.8%,並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WHO Western Pacific Region, WPRO)所訂2017年小於1%之目標。然現今B型肝炎防治工作仍面臨諸多挑戰,包括:高傳染性母親所生小孩中,仍有近10%無法經由預防接種阻斷感染;B型肝炎疫苗並非終身免疫,如抗體消失,且有高危險行為,其感染的風險仍在;國內慢性B型肝炎人數仍多,可不瞭解自身帶原狀況而傳染他人;B型肝炎可以控制,但仍無法治癒等。雖然B型肝炎已逐漸擺脫國病的威脅,但未來仍需各界繼續努力,陸續突破目前所面臨的防治課題。

關鍵字:B型肝炎防治、B型肝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