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北市2004-2006年安養照護機構結核病發生率之探討

蔡宜真

2008年 第24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針對2004-2006年臺北市安養機構結核病通報個案逐一調查,以選出符合結核病確診病例定義者為研究對象。再以自擬式半結構問卷,調查個案相關狀況。問卷資料以EPI-INFO 3.3版輸入,確認和除錯後建檔。而後再依個案背景和人口學特性來分析其罹患結核病之頻率與百分比。
2004-2006年間,臺北市各安養照護機構結核病通報個案共295人,確診者212人。平均之年發生率為0.81%(810人/10萬人口),為臺北市的3年平均之年發生率52.11人/10萬人口的15.5倍。有結核病病史者26人,12.26%,顯見近8個結核病病患中就有1個是舊案。
安養照護機構的結核病年平均發生率為臺北市年平均發生率的15.5倍,為臺北市65歲以上老人年發生率的3.7倍。突顯出此族群結核病防治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其中因無症狀接受例行性或接觸者檢查而發現結核病的有81位,占38.2%。顯示對安養照護機構的院民,應嚴格實施定期胸部X檢查。對於曾經完治或中斷治療的結核病病患,也應定期追蹤,以及早診斷結核病的復發。
關鍵字:結核病、安養照護機構、中斷治療、完治、重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