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裂谷熱之流行病學、檢驗診斷、藥物與疫苗發展現況

DOI: 10.6524/EB.202305_39(9).0001

江亭誼1*、李政益2

2023年 第39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江亭誼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摘要:

        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 RVF)是一種生態複雜的新興蟲媒病毒傳染病,裂谷熱病毒主要感染野生動物、牲畜(綿羊、山羊、牛等)和人類,常造成幼畜高致死率,人類感染導致多種臨床病徵,包括自限性高熱疾病、危及生命的出血性疾病和孕婦流產,對經濟和公眾健康造成重大影響。自1930年在肯亞發現以來,裂谷熱已在非洲地區和阿拉伯半島爆發多次流行,傳播範圍亦可能更廣泛,近期已受到美國與歐盟各國密切關注。由於缺乏許可用於人體的疫苗或治療藥劑,使得裂谷熱的防治受到挑戰,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裂谷熱列為優先研究和開發預防與醫療對策之疾病,希望透過更多保護性介入措施來加強防禦。本文介紹裂谷熱當前現況,包括流行病學、臨床表現診斷和疫苗藥物開發等相關研究,可做為未來風險評估與訂定防疫政策之參考。

關鍵字:裂谷熱病毒、蟲媒病毒、人畜共通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