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應用WGS-PCR方法輔助痢疾桿菌鑑定之探討

DOI: 10.6524/EB.202301_39(2).0001

魏孝倫*、廖盈淑、鄧如琇、陳柏翰、邱乾順

2023年 第39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魏孝倫*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志賀氏桿菌會引起桿菌性痢疾,目前列為我國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此病原近五年每年平均造成104例的本土個案。由於志賀氏桿菌鑑定標準方法係以傳統生化試驗配合血清學分型,但此法仍無法明確鑑定部份的志賀氏桿菌,造成臨床醫學實驗室通報的困擾。為提升志賀桿菌的鑑別度,本研究以臨床分離株測試以基因體為基礎的PCR分型法(WGS-PCR),此法主要測定志賀氏桿菌基因體的各個演化枝,並搭配志賀氏菌及腸侵襲性大腸桿菌(enteroinvasive E. coli, EIEC)專一性基因IpaH的測定,來鑑定出志賀氏菌的血清群。我們以30株痢疾桿菌確認菌株進行驗證,發現WGS-PCR在血清群B、C、D的結果與血清凝集法有100%的一致性,但在血清群A的結果與血清凝集法僅有20%一致。另外以WGS-PCR測試29株疑似痢疾桿菌菌株,各有2株菌株被鑑定為血清群B及D,亦顯示WGS-PCR可用於鑑定血清群B及D菌株,可明確釐清疑似菌株。WGS-PCR只需進行低成本的PCR檢驗,我們建議可作為血清凝集法的輔助試驗,以提升志賀氏菌的鑑別度。

關鍵字:志賀氏桿菌、WGS、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