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充能教育訓練對都治關懷員之成效探討-以高雄市為例

陳美芳1,2、 劉曉玫3、蔡宗廷4、洪敏南2、林立人2、陳美珠2、連偉立5、邱素靜6、蔡淑文6、 陳碧嬌6、韓永光6、何啟功6

2011年 第27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陳美芳

  • 1.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研究所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 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
  • 4.台灣金融研訓院
  • 5.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 6.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摘要:


為了有效防治結核病,目前全世界有許多國家採用都治策略,希望藉由「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精神,以提升結核病個案之治療成功率及預防多重抗藥性結核比率增加。都治關懷員為都治策略的靈魂人物,故其充能情形是值得探討的。本文以44位高雄市都治關懷員為研究對象,採「單組實驗組前後測」設計,進行1天充能教育訓練,以都治關懷員之知識與充能量表來測量,其結果顯示充能教育訓練可以促進都治關懷員之結核病知識與充能程度。最後,本文提出提升都治關懷員品質之五項建議:促進都治關懷員之個人健康、關懷特質與安全、管控合理的都治關懷員照顧人數、加強藥物實體辨識與副作用判斷、確保都治關懷員了解與執行最新的政策與增加都治關懷員的經驗分享與對話。此文章可作為都治關懷員教育與政策擬定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