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苗栗縣一般住民中華肝吸蟲感染狀況調查

周俊雄

1994年 第10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 )主要流行於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越南及台灣等東南亞國家(1..2)。自1915 年Ohoi(3)首先提出台灣人感染報告後,陸續又有許多流行病學之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某些鄉鎮或村落為高感染區。如南投縣日月潭、國姓鄉、高雄縣美濃鎮、旗山鎮、屏東縣竹圍、頭崙、新田等三村及苗栗縣獅潭鄉、苗栗鎮等流行地區之感染率在10 至59 %(4-10)之間。Cross (11)1969 年的報告曾評估整個台灣地區中華肝吸蟲之人體感染率約為1 . 5 %,因此在本省其他常見蠕蟲疾病防治成功後,此種人畜共通寄生蟲病愈發突顯其重要性。
中華肝吸蟲之感染多與國人嗜食淡水魚生魚片、生魚粥等未經煮熟之食物及其他生食習慣有關(8),而上述之飲食習慣則常見於客家人的日常生活中。同時,中華肝吸蟲之流行地區如高雄縣美濃鎮、屏東縣及苗栗縣等地區亦多屬客家人聚集地區。因此,中華肝吸蟲之感染應與客家族群間有密切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