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禽流感在人類的重大流行史觀與公共衛生

DOI: 10.6524/EB.20160308.32(5).001

曾子容1、施浩榆2、詹大千3、李昌駿4、萬灼華2、顧家綺5、顏慕庸6、金傳春7*

2016年 第32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金傳春7*

  • 1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 2臺大獸醫專業學院獸醫學系
  • 3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4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 5臺大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
  • 6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傳染病防治部
  • 7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摘要:

禽流感近二十年對全球民眾健康與社會經濟影響甚鉅,在多種亞型的新型流感病毒中,禽流感病毒扮演間接或直接感染人的角色。禽流感病毒的抗原變異及病毒基因重組導致病毒不斷演化,產生各式各樣在地化的病毒變異株(virus strains or variants),可影響禽類健康,甚而「低」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也能造成人類重症與死亡,若病毒在環境中無法完全根除,將易導致往後爆發疫情的惡性循環。

當新型H7N9及其他亞型的禽流感病毒仍肆虐於中國之際,毗鄰的臺灣更應嚴陣以待未來病毒若入臺灣後的衝擊;此外,原在我國禽類長年流行的舊H5N2H6N1亞型禽流感病毒及自2015年年初侵襲臺灣造成全臺禽場大流行的H5N2H5N3H5N8亞型H52.3.4.4演化分支新禽流感病毒至今的演化及其可能跨越宿主傳播人的潛力,亦必須及時評估。

有鑒於此,本文先偏重禽流感病毒的特性、流行病學特徵及禽流感病毒在人類的流行史;期望讀者能徹底明瞭病毒與流行的關係將有助於提升未來防疫的成效。

關鍵字:禽流感、全球流行、臺灣疫情、預防與控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