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專科醫師對「結核病診治指引」之意見調查

溫巧尼1,2、方啟泰1,2,3、楊泮池3,4

2014年 第30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方啟泰

  • 1.衛生福利部暨國立臺灣大學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
  • 2.國立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 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
  • 4.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摘要:

        本研究收集全國胸腔感染與結核專科醫師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疾管署)編著「結核病診治指引」與結核病管理政策的意見回饋,作為未來政策修訂之參考。調查計畫事先經臺大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核通過,調查期間為民國101 年 12 月至102 年 4 月,透過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結核病醫學會分別對會員發送問卷,採匿名方式作答。
        調查問卷共回收477份,受訪者多為年資大於5年之主治醫師、有較多結核病診治經驗之專科醫師。八成五以上醫師認為「結核病治療指引」的建議對診治病人有幫助。相較於其他胸腔/感染疾病,33.1%的受訪者「非常願意」或「較願意」繼續診治結核病,但仍有13.8%的受訪者表示「絕不願意」或「較不願意」繼續診治結核病。進一步分析發現:「結核病藥物處方的審核及管理措施」(OR 7.21,P < 0.001)及「醫師文書作業負擔」(OR 3.88,P = 0.001) 是影響醫師診治結核病意願的顯著因素,而「處理困難案例是否能得到防疫體系協助」則是影響醫師診治結核病經驗的顯著因素。
        「結核病診治指引」提供了多數專科醫師有用的診治方向,建議在「處方審核及管理」、「防疫體系協助」與「合理化醫師文書作業負擔」三方面能加強溝通,爭取醫界認同與合作,進一步提升臺灣的結核病醫療品質。

關鍵字:結核病、結核病診治指引、結核病管理政策、意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