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之檢驗品質調查分析

高振峰1, 4、高全良2、林瑩貞2、陳冠伶3、傅子祐1、楊志元1、吳和生1

2010年 第26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高振峰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2.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 3.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
  • 4. 國立陽明大學口腔生物所

摘要:

實驗室的檢驗報告是臨床判斷病人是否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的重要依據,檢驗品質則是檢驗報告是否可信賴的重要指標。台灣HIV的防治要做得好,除了政府相關機構與民間組織相互配合外,另外很重要的一環是需要良好的檢驗品質,因為有好的檢驗品質才會有正確的檢驗報告,有正確的報告才能對症下藥,擬定正確的防疫政策,有效的防治與控制HIV感染源。台灣從事HIV檢驗的醫療單位規模大小差異甚大,其檢驗品質的水準並未有全面性的調查,為了解台灣對於HIV的檢驗能力,本計畫調查國內各級醫療單位執行HIV檢驗的現況,並針對有意願參與能力試驗的單位進行樣本測試,以評估各級醫療單位的檢驗品質,希望藉由此活動提升HIV檢驗品質。此次調查有368家醫療單位參與HIV抗體能力試驗,22家參與HIV核酸能力試驗。測試結果顯示,240家執行酵素免疫分析法(EIA)來篩檢HIV抗體的單位,六支品管檢體的整體一致性為100%,一致性相當好。156家採用粒子凝集法(PA)篩檢HIV抗體的單位,六支品管檢體的整體一致性為98.7%。這些數據顯示國內採用此兩種方法的單位,其HIV檢測能力有相當的水準。另外,關於HIV-2的檢測能力測試(品管檢體A為HIV-2陽性的品管液),檢測的結果一致性為100%,顯示國內醫療單位所使用的試劑能夠檢測到HIV-2。雖然國內目前雖尚未有HIV-2的案例,但是將來如果有發生HIV-2的感染,國內醫療單位是具有檢測能力。至於HIV核酸分析之能力試驗,22家參加能力試驗的單位都是區域級或是以上的大型醫院和學術機構,回覆結果的一致性為100%,顯示國內大型醫院和學術機構對HIV核酸檢測品質有不錯的水準。HIV的疫情控制與防治政策,需要實驗室提供正確的檢驗數據,正確的檢驗數據是防疫成敗關鍵的因素之一,因此持續不斷的監測國內檢測HIV的檢驗品質以提供正確的檢驗數據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