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20年臺灣COVID-19入境檢疫系統之建置歷程與執行成效

DOI: 10.6524/EB.202206_38(11).0001

盧靜敏*、黃志傑、蘇信維、林詠青、李婉萍、何麗莉

2022年 第38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盧靜敏*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組

摘要:

        2019年12月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我國疾病管制署為全球最先採取因應COVID-19疫情邊境檢疫國家。隨疫情自中港澳地區迅速蔓延至國際的同時,我國即時掌握疫情並依據不同風險等級採行檢疫措施,開具「入境健康聲明書」、「居家檢疫通知書」及「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等檢疫表單。
        疫情初期,係以紙本表單收集入境旅客健康狀況與在臺聯絡等資訊,因建檔需人工登打,極為耗時、易誤植且不利存檔及查詢等問題,故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與衛生福利部資訊處指導建置「入境檢疫系統」,以手機簡訊送達檢疫表單,提供社區追蹤關懷;大幅提升旅客於邊境通關效率、減少紙本審單及鍵檔人力、維護資料品質及跨系統共享資料與完備管理機制等,有效降低國人暴露COVID-19之風險。
        入境檢疫系統自2020年2月16日上線後,不斷優化以應變疫情變化。自3月19日起,限制外籍人士入境,並自6月29日再隨疫情調整外籍旅客須持陰性證明入境並配合檢疫措施,惟有電子化方得快速應變且使用率至9月已趨近100%,並擴大適用範圍至海港。未來依邊境管制政策隨時調整系統,以完備國境安全防護效益。

關鍵字:COVID-19、入境檢疫系統、系統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