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運用新興社交媒體進行愛滋篩檢宣導之介入成效

DOI: 10.6524/EB.20161206.32(23).001

辜嵩貿、黃彥芳、劉瀞鎂、蔡美倫、黃士澤、陳昶勳

2016年 第32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陳昶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摘要:

手機軟體快速連結社群的特質,逐漸成為民眾交友及尋找性伴侶的新興媒介,間接形成傳染性病的高風險社群環境。因應我國愛滋感染人數逐漸攀升及疫情年輕化,故針對男性間性行為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MSM)及異性戀族群常用的社交新媒體,於活動期間提供愛滋篩檢宣導訊息,目的希望透過該管道可增進愛滋篩檢宣導的廣泛度。本研究透過愛滋篩檢問卷,來評估該創新策略是否可使高風險族群實際前往篩檢,並比較MSM及異性戀族群有無運用社交新媒體介入的篩檢人次、篩檢率及陽性率之差異。結果發現MSM及異性戀族群介入期間,篩檢網頁瀏覽量大幅提升,且介入組篩檢人次皆比非介入組高;MSM族群的介入組與非介入組篩檢率分別為2.78%1.96% (p = 0.046),陽性率為2.83%4.47% (p = 0.004);異性戀族群的介入組與非介入組篩檢率分別為0.14%0.12% (p = 0.409),陽性率為0.46%0.63% (p = 0.281);整體來看篩檢陽性率皆以MSM族群比異性戀族群高。

利用新興社交媒體來宣導愛滋篩檢及宣導衛教,確實可有效的接觸到重點人群,故未來將打破舊有衛教管道,利用社交新媒體等創新技術介入民眾,提供愛滋預防即時訊息或免於愛滋病毒傳播資訊的新興策略,使愛滋防治宣導更多元化,期許可間接提升國人愛滋防治知能。

關鍵字:愛滋防治宣導、愛滋篩檢、新媒體、手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