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5年1至8月大臺北地區桿菌性痢疾確診個案中HIV感染者之共病疫情初探

DOI: 10.6524/EB.20170221.33(4).002

趙家珍1*、張致維1、李依玲1、劉慧蓉1、吳俊賢2、顏哲傑1

2017年 第33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趙家珍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摘要:

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大臺北地區201518月桿菌性痢疾(shigellosis)確診案件共20案,高於過去三年平均的4.7案。其中15案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感染病史,且HIV感染危險因子皆為不安全的男男間性行為(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MSM)。然大臺北地區過去尚未發現桿菌性痢疾確診個案同時有HIV病史之MSM族群,故針對大臺北地區201518月桿菌性痢疾確診個案中15HIV感染者之共病疫情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該15名個案中之為青壯年男性、同性性行為者、HIV感染及多合併其他性病感染之比例較高。依據文獻及前述資訊推估感染桿菌性痢疾的傳染途徑可能為不安全性行為(如未做保護措施的肛吻),造成人與人直接接觸之口糞傳染。為有效防制桿菌性痢疾散佈,建議可依不同對象(HIV/AIDS個案、MSM者、性病患者)提供不同的介入措施,提高臨床醫師警覺,改變疫情調查模式及工具,以及加強公衛人員對不同疾病的認知。

關鍵字: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桿菌性痢疾 (shigellosis)、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M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