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我國同志健康行為調查與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推動成果

DOI: 10.6524/EB.20160524.32(10).001

劉姵伶、高銓吟、黃彥芳、陳昶勳

2016年 第32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劉姵伶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摘要:

疾病管制署自2010年起,與非政府單位及民間組織合作,推動設置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提供諮詢、教育、篩檢等服務,並協助將陽性個案連結至醫療資源體系,以延伸愛滋防治的觸角。

經分析2012年的問卷調查發現,約有5成左右的同志朋友聽過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而聽聞過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的人當中,有5成左右的人表示有去過,並且去過者有高達9成表示會推薦朋友前往,顯示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的服務確實受到該族群的接受與認同。進一步分析發現,國內男男間性行為者在性行為時,經常都有使用及每一次都有使用保險套者約佔5成,而最常於性行為時合併使用的成癮藥物,依序為搖頭丸、K他命及安非他命,且性行為使用藥物者比不使用藥物者,有較高的風險發生性行為不戴套的行為。近幾年的服務總訪客人數及至各中心進行愛滋諮詢篩檢者人數逐年增加,2012年至2014年分別由5,992人提升6,334人,以及2,228人提升至2,337人,而篩檢陽性率由3.0%下降至1.1%

本篇文章將檢視我國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之執行推動情形,評估其服務是否符合在地同志之需求,期能針對此一族群,提供其更多的支持及醫療照護,以減少愛滋病毒在該族群間的傳播。

關鍵字:男男間性行為、愛滋、同志、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