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東部地區2000-2006年猩紅熱傳染病通報流行病學分析

梁昭華1、林彥伶3、柯靜芬1, 2、李祈甫1、李永盛1, 3、施文儀4

2010年 第26卷 第20期

通訊作者: 李永盛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
  • 2慈濟大學醫學研究所
  • 3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4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室

摘要:


猩紅熱是由β-溶血性A群鏈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近年監視資料顯示台灣猩紅熱確定病例數呈現上升趨勢。本研究整理台灣東部地區猩紅熱個案相關流行病學資料,以瞭解該疾病於台灣東部之發生特徵及趨勢變化。
運用疾病管制局「疫情資料倉儲Business Objects (BO)」系統及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疫調紀錄資料,使用Microsoft Excel 2003、SAS9.1版進行統計及繪圖,資料庫內各項變數以個案數、分率表示,並以卡方趨勢檢定及相關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描述及分析。
台灣東部地區2000年到2006年期間,猩紅熱累積確定病例數計183人,其中花蓮縣50人,台東縣133人,病例數在男、女性別上皆有逐年上升趨勢,且從2004年開始,男性發生率超越女性。好發年齡層為5-6歲,5月份為疾病流行高峰月。在猩紅熱個案就醫及症狀方面,病例僅出現單一症狀者以「發燒」為多數;出現多重症狀者以同時有「發燒伴有出疹子」為最多。個案發病日與診斷日間隔平均為4.02日,發病5日內診斷者達全體80.9%。
本研究發現,台灣東部地區2000年至2006年猩紅熱新增個案數逐年上升,而除發生群聚事件因素外,未發現其它造成此一疾病數上升的可能因子。本研究因未涵括分子流行病學資料,無法確認病例數上升是否與新的強致病原株有關。建議未來能透過實驗室診斷菌株親緣關係,釐清台灣東部地區流行菌株種類,以利進一步探討近年猩紅熱病例數上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