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COVID-19藥物治療發展

DOI: 10.6524/EB.202008_36(16).0003

鄒宗珮1*、蘇家彬2
 

2020年 第36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鄒宗珮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面對新興傳染病的流行,除了非藥物介入措施(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外,有效的藥物可以減緩疫情傳播與降低衝擊,是疫苗問世之前的重要武器。COVID-19的藥物治療研究,初期利用以往治療其他冠狀病毒感染症(SARS、MERS)的經驗為基礎而進一步發展,包括remdesivir、hydroxychloroquine/chloroquine、lopinavir/ritonavir與interferon等藥物,為疫情至今SARS-CoV-2抗病毒藥物治療研究之主流。根據最新大型隨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於5月30日有條件核准remdesivir藥品輸入,核定適應症為重度SARS-CoV-2感染症。 
        Hydroxychloroquine/chloroquine雖在初期小型研究中有清除病毒的效果,但較大規模回溯性研究則發現使用hydroxychloroquine並無法降低SARS-CoV-2感染患者的死亡或插管風險,甚至可能造成病患出現副作用。低劑量類固醇(dexamethasone)則被發現可降低SARS-CoV-2感染病患死亡率,為目前實證基礎最強的治療選擇。在尚未有更新治療實證出現前,醫療人員應避免受片段或誇大的訊息影響,而應根據最佳的證據,在符合倫理且病患知情同意的情況下使用試驗性治療,政府與學界也應系統性地收集病患的治療資訊,才能有效分析利用這些寶貴的治療經驗。

關鍵字:SARS-CoV-2、新興傳染病、治療、臨床試驗、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