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8年宜蘭縣某人口密集機構住民諾羅病毒群聚事件

劉瀞鎂1.2、江大雄2、劉玉蓮3、吳芳姿4

2010年 第26卷 第12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一分局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衛生調查訓練班
  • 3.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4.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摘要:

 

諾羅病毒感染為腹瀉群聚事件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宜蘭縣某人口密集機構出現疑似腹瀉群聚事件,由疾病管制局第一分局人員與衛生調查訓練班會同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於2008年10月3日前往現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調查目的在瞭解本次腹瀉疫情的規模、傳染途徑、可能致病原及評估防治措施的成效。
該機構於9月29日至10月7日共有53名住民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男性的侵襲率為2.0%、女性為7.1%。所採集的89件(含廚工)人體糞便檢體及6件環境檢體經酵素免疫分析法檢驗出4件住民糞便檢體和1件環境檢體(廁所馬桶)含有諾羅病毒。本腹瀉事件據此被研判為諾羅病毒群聚事件。由於該機構及時通報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介入安排病例隔離、治療和環境消毒,落實機構內腸胃道感染控制措施,密集疫情監視,使得本次群聚事件不致擴大。該機構全面施行院內感染控制措施及進行腹瀉症狀監測到10月17日止,未再發現新增的腹瀉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