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8-2011年國際港埠篩檢疑似登革熱症狀個案之流行病學分析

郭俊賢1、賴淑寬2、陳主慈2、吳智文3、顏哲傑2

2014年 第30卷 第15期

通訊作者: 郭俊賢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隨著國際化及擴大觀光等政策推動,我國入出境旅客數量日益增加,加上國人經常往返東南亞等地區之登革熱疫情日益嚴峻等雙重因素下,境外移入登革病毒風險持續攀升,但國際機場服務趨勢為降低干擾入出境旅客,在旅客數量增加但防疫資源有限前提下,如何兼顧旅客便捷及國內防疫安全,實為重要課題。本研究針對2008至2011年國際港埠篩檢入境疑似登革熱症狀共17,862位旅客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其中約有五成(53.8%)的入出境原因為觀光,但登革熱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之入出境原因約平均分布於商務、探親、觀光等活動,而個人探親之旅客感染登革熱風險為旅行團旅客的10.4倍(95%CI:6.9~15.6),故如考量提升防疫成效、通關旅客便利等前提下,建議針對旅行團入境有疑似登革熱症狀旅客,調整為著重衛教宣導且要求入境後儘速就醫,並加強新移民等族群之衛教宣導。

關鍵字:登革熱、檢疫、境外移入、探親、新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