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成立臺東辦事處之初步成效分析

王任鑫1、蘇怡鳳1、張致維1、林玉梅1、吳俊賢2、蔡懷德3、鄭萬金3

2013年 第29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王任鑫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一分局
  • 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

摘要:

      臺東地區地處偏遠,醫療及防疫資源缺乏;另受限於地理環境及交通不便等因素,防疫人員出差往返花東間所耗費之交通時間長達6-7小時,出差旅費及時間成本太高,不符經濟效益。因此,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基於業務需求、防疫資源分配及成本效益之考量,並因臺東縣結核病防治成效有下降之隱憂,先於2011年7月成立「臺東縣結核病防治專案小組」,加強督導臺東縣衛生局結核病防治作為。並因應整體業務考量,於同年10月,成立第六分局臺東辦事處,首要重點仍為結核病防治業務。在成立專案小組及臺東辦事處後,與衛生局密切合作,努力提升結核病等傳染病防治績效,經過一年多之努力,臺東縣結核病防治等防疫業務已具初步成效。在成本效益方面,第六分局成立臺東辦事處,初步保守估計每年可節省經費新臺幣43.3萬元。辦事處成立後,因可就近督導衛生局所防疫業務,所節省的時間可用於業務查核,除提高查核品質,亦進一步提升衛生局及基層衛生所防疫量能,確保民眾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