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4-2011年台灣國際港埠鼠型動物外寄生蟲與地方性斑疹傷寒血清流行病學調查

簡嘉豪1、姜佩芳1、王錫杰1、陳冠宇2、林明誠2、吳和生1

2012年 第28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王錫杰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

摘要:

地方性斑疹傷寒 (endemic typhus) 為我國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其病原體為傷寒立克次體(Rickettsia typhi),病媒主要是印度鼠蚤(Xenopsylla cheopis),而鼠蚤之宿主─各種鼠型動物也是此病原體相當重要的儲主,因此本研究主要在2004(11-12月)-2011年針對台灣各個重要的空海港,進行鼠型動物外寄生蟲與鼠型動物地方性斑疹傷寒血清抗體陽性率調查。結果在各個港區共檢驗4,260隻鼠型動物,其中溝鼠(Rattus norvegicus)有2,358隻數量最多,佔55.35%;另一方面,共捕獲4,669隻外寄生蟲,以印度鼠蚤數量居冠為2,103隻(45.04%)。各個港口鼠型動物地方性斑疹傷寒血清抗體陽性率平均為8.22%,高雄港與台中港有較高的陽性率,分別為26.12%與18.09%。在台中港與高雄港溝鼠印度鼠蚤指數與溝鼠地方性斑疹傷寒抗體陽性率的相關性分析,並沒有發現顯著性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