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基隆市某醫院院內肺結核

劉瀞鎂1, 2、江大雄2、胡雅容1、劉士豪1、莊珮君3、賴明和1

2010年 第26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劉瀞鎂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一分局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應用流行病學專業人員訓練班
  • 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摘要:

2007年10月3日到8日期間,基隆市某醫院通報4名肺結核病患,其中3人為醫院病理科工作者。疫情與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顯示,個案 1將肺結核病傳給其配偶個案2,個案2再將肺結核病傳給其辦公室的同仁-個案3和個案4,其過程符合流行病學的人、時和地關聯。個案2、3和4的肺結核菌株經限制性片段長度多態性(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RFLP)分子鑑定比對證實為同一基因型別,因此研判某醫院發生院內肺結核感染事件。經過醫院及基隆市衛生局的緊急因應和「結核病診療諮詢小組」委員協助評估疫情及進行防治措施,肺結核病疫情終未在醫院擴散。所有肺結核病患經治療與追蹤管理後,在2008年5月9日都完成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