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某鄉村居民群聚感染桿菌性痢疾事件之流行病學調查

江大雄

2007年 第23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民國94年11月18日到12月4日間,苗栗縣某鄉村居民發生桿菌性痢疾群聚事件。衛生當局進行相關疫情和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發現該事件共有12位確定病例,其中1位為無症狀陽性個案。12位病例都是泰雅族原住民,4人為男性,8人為女性。年齡分佈在4~77歲,中位數為15歲。11位確定病例的症狀分佈都以腹瀉為主,佔100.0%,其後依序為腹痛45.6%、頭痛27.3%、嘔吐9.1%。
基於病例的發病日呈現不規則的分佈,且所有的病例間都有親戚或鄰居的流行病學關聯,顯示桿菌性痢疾群聚的發生是人傳人接觸傳染的結果。在衛生當局給予病患及親密接觸者(成人Ciprofloxacin和幼童Azithromycin)治療和預防投藥、社區環境清潔與消毒、衛教宣導等防治措施後,疫情很快地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