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縣坪林鄉合歡營地多所大學學生集體食品中毒事件

江大雄

2002年 第18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蕭偉宏

摘要:

本流行病學調查目的在探討民國89年9月30日至10月1日期間多所大學學生於台北縣坪林鄉合歡營地舉辦迎新及幹部訓練等露營活動時,發生集體食品中毒的原因、致病菌與原因食品而進行。調查方法採用病例-對照研究法。調查使用半結構式問卷進行,內容包括:受訪者基本資料、主訴症狀、發病時間、就醫狀況、症狀恢復時間、各餐食用時間及食用菜色種類。共計收回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銘傳大學國貿系、銘傳大學康輔社及華梵大學康輔社等校學生問卷317份。但以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之86份問卷為主要之分析對象。
本次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集體食品中毒的侵襲率為39.5% (34/86)。發病症狀以一天至少兩次水樣腹瀉及腹痛為主,沒有血便之病例。發病的潛伏期在7到68小時之間,平均數為38小時,標準差為15小時。就醫率為70.6% (24/34)。恢復時間在1~6天之間,中位數為3天。分析各餐菜色與食品中毒的關係的結果顯示10月1日中午烤肉的檸檬紅茶和食品中毒有統計的顯著相關,危險比5.19,95%信賴區間1.02~50.33。其他大學學生也在10月1日中午飲用檸檬紅茶。另由發病者之症狀、潛伏期、發病期及環境稽查結果推測本次食品中毒的發生可能是飲用受到毒素型大腸桿菌污染的檸檬紅茶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