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於我國機場發燒篩檢能偵測到伊波拉病毒境外移入的機率推估

劉宇倫1、張啟明1、劉定萍1、郭宏偉1、蔡陳緯1、葉鎰維1、莊人祥2

2014年 第30卷 第20期

通訊作者: 莊人祥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室

摘要:

         截至2014年10月17日,西非伊波拉疫情已造成9,191人感染及4,546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流行國家進行出境邊境檢疫,病人及接觸者需停止國際旅行。為評估臺灣機場發燒篩檢是否能對由西非境外移入的伊波拉感染病例達防堵之效,作者提出一個簡易統計模式,推算在西非啟程的伊波拉病毒感染旅客經29.8 - 41.7小時的航程,入境臺灣時約有12.8%至16.9%已發病,於桃園機場發燒篩檢可攔截到的機率則介於10.1%與13.2%間。政府於機場進行入境症狀篩檢,是希望透過邊境檢疫措施,對我國伊波拉防疫增加一道安全防線。惟發燒篩檢措施只能偵測到入境時發病者,無法做到滴水不漏,尤其是潛伏期較長的疾病,更有其限制。只有配合各項宣導措施,提升旅客的自我健康意識,並透過對大眾及醫療人員的衛教及訓練,才能阻絕伊波拉疫情的傳播。

關鍵字:邊境檢疫、發燒篩檢、伊波拉病毒感染、境外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