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桃園國際機場入境旅客登革熱病毒血液快速篩檢試驗試辦之接受度調查

謝淑惠

2009年 第25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謝淑惠

摘要: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近三年來境外移入之登革熱病例平均年增率達46.07%,為縮短入境發燒旅客若疑似感染登革熱,檢驗判定的時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2008年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登革熱病毒血液快速篩檢試辦計畫,期望能大幅縮短其檢疫流程。本研究調查目的在瞭解旅客對這項現場快篩的接受度及相關檢疫服務品質的滿意度,並提供為政策制定之參考。
本研究調查採當面填寫問卷及事後電話調查兩種方式進行,對象為入境接受登革熱採血檢疫之旅客,題項以Liktter scale五點量表,供其圈選最接近自我感受的答案,另有少數開放式問題予其表達相關意見,最後以SPSS第10版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實際有效問卷為300份。
據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登革熱病毒血液快速篩檢」的認識只有17.67%,有82.67%的旅客肯定在國際機場設立此快速篩檢,62.38%的旅客認為現場等待結果的時間應以10~20分鐘為宜。61.67%的旅客表示願意配合檢疫隔離安置措施。至於檢疫人員的專業技術與整體服務,有62.45%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而最需要改進的是採檢的環境設備,只有42.22%的旅客滿意環境隱私性。
綜上,旅客接受在國際機場進行登革熱病毒血液快速篩檢且對相關檢疫服務品質是滿意的,唯應加強對民眾此快篩措施的宣導,儘速研擬配套措施,以鼓勵快篩陽性個案配合就醫或接受隔離,並宜規劃改善檢疫場所的隱私性,提升檢疫機關服務品質與國際形象。
關鍵字:登革熱、血液快速篩檢試驗、機場檢疫、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