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8年至2012年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X光車巡檢之成本效果初步分析

陳禹潔1、蔡韶慧2、魏嵩璽2、廖芸儹3、陳炫伻2、張瓊文2、林明誠2

2014年 第30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林明誠

  • 1.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摘要:

       臺灣最早的集體胸部X光車巡迴檢查始於1949年的嘉義結核防治院。X光篩檢對象由初期的全民篩檢至目前的重點族群篩檢。雖然X光篩檢政策在臺灣迄今已逾60載,相關的成本分析資料卻很稀少。

       我們蒐集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間中區的巡迴檢查資料,包含每個年度各族群巡迴檢查之檢查人數以及發現個案數。由網路公開資料查詢2008年至2012年中部地區結核病確定個案數,以及中區山地鄉確定病例數。我們蒐集X光車購置成本,及照射與X光片判讀費用,司機與放射師之人事費用、差旅費,以及X光車各次保養費與每月油費紀錄,分析每巡檢人次的成本及每確診個案的成本。

       2008年至2012年,中區X光車每年出勤次數平均為191次,平均每年篩檢43132.8人次。平均篩檢次數以矯正機關為最高,山地鄉次之。篩檢結核確診個案的發現率,以山地鄉最高(178.2/100,000),矯正機關次之(106.5/100,000)。研究期間巡檢發現個案佔總個案1.82%,其中山地鄉發現個案數佔山地鄉總個案數15.64%。平均每人次檢查成本為129.7元,每一個結核病確診個案的成本平均為122646.78元。

       這個初步的成本效果初步分析研究提供了X光篩檢的成本效果資料,有助於未來學者深入研究臺灣結核篩檢工作的成本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