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H7N9流感之流行病學與病毒演化

DOI: 10.6524/EB.20150113.31(1).001

林智暉1*、邱淑君1、許瑜真2

2015年 第31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林智暉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主任秘書室

摘要:

       自2013年3月中國大陸與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第一起人類H7N9流感病例至今,H7N9案例仍然持續有新增案例發生,我國至今也已有四起境外移入病例,其中一例患者死亡。雖然目前確診的H7N9流感案例大多都證實與禽鳥接觸有關,但也有少數案例並無禽鳥接觸史,隨著兩岸往來的交流頻率日益增高,對於H7N9流感的疫情仍需要不斷的關注與監視。本研究探討了H7N9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學、基因組成及其病毒演化,發現隨著2013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認定之第二波疫情再起,病毒的致死率雖然比初爆發時的第一波疫情略降,但患者的年齡以及分布區域範圍卻變得更廣;而分析病毒的基因組成也顯示病毒的胺基酸組成已使得H7N9病毒變得容易在人體複製,提高人類感染的風險。如今時序已漸入秋冬之際,為防範病毒大規模來襲,民眾或旅客若有自H7N9流感疫情發生區返回或赴大陸旅遊,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時,應立即配戴口罩並且就醫,醫護人員也應特別留意具旅遊史且曾經接觸家禽、鳥類及其糞便以及去過活禽市場的患者,提高警覺以避免疫情擴散。

關鍵字:H7N9流感、流行病學、病毒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