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美國佛羅里達州1992年Andrew龍捲風災害主動疾病監測

韓世寧

1999年 第15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1992年,在Andrew暴風登陸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西南方後,佛羅里達州衛生與復健服務處(The Florida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Rehabilitative Services,以下簡稱HRS)與軍方便共同執行了主動疾病監測,對象是以到免費醫療站及醫院急診處就醫的市民及各項災後工作人員(以下簡稱工作人員)為主,選擇監測的疾病為腸胃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外傷以及其它指標性疾病。監測時間為1個月,從1992年8月30日(暴風登陸後1週)到9月30日為止。進行主動疾病監測的目的,是為了瞭解災區(South Dade County )在受到暴風的影響後,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並且同時偵測疾病爆發的情形。
結果顯示:在市民免費醫療站中,有41.3%的人是因下列6種指標疾病前往就醫:腹瀉(4.7%)、咳嗽(4.7%)、其它感染(9.6%)、皮膚紅疹(5.4%)、動物咬傷(1.2%)、外傷(15.7%)。而在軍方免費醫療站,下列5種指標疾病佔當地市民就醫的75.7%,分別是外傷(23.7%)、皮膚疾病(12.4%)、呼吸道疾病(9.9%)、腸胃道疾病(5.3%)及其它(24.4%)。工作人員前往就醫者,有54.1%是因下列2種指標疾病:外傷(36.2%)、皮膚疾病(17.9%)。在5個星期之後,監測疾病的罹病率中,呼吸道疾病增加,腹瀉情形持平,並無傳染性疾病的爆發。
結論發現:在整個疾病監測的時程中,外傷是一個重要的罹病來源,尤其是工作人員。然而,儘管謠言滿天飛,但並沒有發現腸傷寒及呼吸道疾病的爆發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