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結核病接觸者胸部X光檢查成效分析

DOI: 10.6524/EB.20150324.31(6).002

黃昱勳、詹珮君、盧珉如、廖芸儹、許建邦、陳昶勳

2015年 第31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黃昱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摘要:

臺灣在歷年結核病防治的策略上,首要防治重點在於及時診斷及治療傳染性結核病人,為了能及時診斷結核病人,早期發現未就診的病人更顯得重要。隨著各項政策的推展,傳染性結核病人逐年遞減,主動發現病人的策略亦已逐步調整。依據研究顯示,加強在接觸者中主動發現病人,才能減少結核病繼續傳播,也是最經濟且有效率的方式。本研究以97年4月1日至101年12月31日結核病確診個案之完成第1次接觸者胸部X光檢查者為分析對象,並依照指標個案傳染性及接觸者出生世代分組觀察其發病情況,分別評估該些接觸者第1次及第12個月胸部X光檢查之效益。研究發現接觸者第1次胸部X光檢查有助於結核病主動發現,此外,指標個案為單純肺外結核病且接觸者為75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世代,第1次胸部X光檢查發現率不高,在經費考量的情況下,或許可規劃停止執行符合上開要件接觸者之第1個月胸部X光檢查(未滿5歲個案的接觸者,仍須尋找感染源)。至於第12個月接觸者胸部X光檢查之部分,主動發現個案所需檢查人數偏高。唯在指標個案為痰塗片陽性且培養菌株為結核分枝桿菌之情況下,主動發現結核病人之成效較佳。倘接觸者之指標個案為傳染性者,其接受第12個月胸部X光檢查比未接受者可提早2個月診斷出結核病。

關鍵字:胸部X光檢查成效;結核病接觸者;主動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