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我國民眾感染霍亂弧菌之流行病學探討

林秋香1*、王秀帆1、周玉民1、顏哲傑2

2015年 第31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林秋香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過去十年間(2004~2013),臺灣地區共通報690例疑似霍亂個案,經由法傳霍亂管道者323例,其餘367例因檢體不是糞便或嘔吐物,而須經法傳項下其他管道通報。經疾病管制署實驗室檢驗為陽性霍亂弧菌者計515例,其中再經產毒性試驗結果僅28例為霍亂確定病例。近年來霍亂弧菌陽性病例有增加趨勢,每年以5至10月為多,尤其是夏天約佔全年度之一半以上;性別比則男高於女,約1.7倍;年齡層以50歲以上居多,且有逐年增加的情形;區域分布以南部地區為多。陽性霍亂弧菌以Non-O1/ Non-O139霍亂弧菌最多為456例,其中經由法傳霍亂管道者169例;另O1-Ogawa 54例,經由法傳項下其他管道者僅2例;而十年間僅2006及2010年共檢出2例產毒性O139霍亂弧菌。

由於社會經濟發達、公共衛生的改善以及醫療資源進步,目前國內霍亂病例多屬散發性,但臺灣地處亞熱帶,四面環海,海洋生鮮食品為國人喜愛,或臨海地區有引海水養殖為職業者,而致霍亂弧菌感染為敗血症之臨床表現,甚至死亡。因此,衛生單位除加強霍亂之疾病監測、疫調與防治作為外,對於Non-O1/ Non-O139霍亂弧菌之抗藥性、產毒性等基因也要有所掌握。

關鍵字:霍亂弧菌;產毒性O1或O139霍亂弧菌;Non-O1;Non-O139霍亂弧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