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腸病毒即時定量系統(Real-time RT-PCR)對臨床檢體之檢驗與分析

林翠莉

2005年 第21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即時定量系統的分析方法結合聚合脢鏈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與螢光探針( Fluorescent Probe )能量激發轉移的特性,具有高度的敏感性與專一性[1]。本局病毒實驗室發展出腸病毒即時定量系統real-time RT-PCR,根據腸病毒5’端高度保守區(highly conserved region)設計引子對與探針[2,3,4],經過以腸病毒七十一型 ( Enterovirus 71, EV 71 )具活性的標準病毒株作敏感性的分析,結果發現此系統可以偵測到約10 copies RNA。將此腸病毒即時定量系統運用於臨床檢體分析並與傳統病毒分離方法做比較分析,結果顯示在366件的臨床檢體中,藉由real-time RT-PCR篩檢出的陽性檢體共135件,而傳統病毒分離陽性共190件,其敏感性(Sensitivity)51.5%及特異性(Specificity)78.4% 。而在135件real-time RT-PCR陽性的檢體中,計有97件被分出病原體;即190件病原體分離陽性之檢體,只有97件被篩檢出real-time RT-PCR陽性。就整體腸病毒病原體的分離而言,克沙奇A群腸病毒( CVA 2、CVA 4、CVA 5、CVA 6及CVA 12等)與腸病毒七十一型 ( EV 71 )在此腸病毒即時定量系統real-time RT-PCR測試中,敏感性較優於克沙奇B群及伊科病毒第十一型( Echovirus 11, Echo11 ),而本法應可適用於腸病毒群聚感染之偵測,以配合防治及醫療等工作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