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輸血傳染性病毒(TTV):在健康人與C型肝炎病毒抗體病例的陽性率

王傳亨

2001年 第17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輸血傳染性病毒(Transfusion-transmitted virus;TTV)於1997年由Nishizawa發現並報告。經過三年時間,依據世界各國的眾多研究報告,已知該TTV病毒與HGV病毒相似,廣泛且普遍存在於人體的病毒,主要經體液途徑傳染,但也有不能排除經口感染的可能性。但TTV的感染似乎與明顯的肝疾病的致病原因無直接之關係。其盛行率也因地、因不同研究群組而異,廣跨自10%至80~90%之範圍。在台灣亦有數位研究者的報告。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求證在台灣族群之陽性率是否與以往各地的報告有否差異。利用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及基因序列分析法,分析TTVDNA在如後各研究對象組的感染流行情形。研究對象分三組:1) 300例健康檢查正常人(ALT正常,平均年齡25,8歲);2)53例anti-HCV陽性,ALT正常的人(男:36例,女性:17例,平均年齡:34,5歲)。3)300例anti-HCV陽性,ALT檢查異常病例(男:148例,女:152例;平均年齡:36,4歲)。以聚合酵素連鎖反應測定TTV-DNA,並以基因序列分析法分析TTV-DNA的基因型。TTV DNA之陽性率 在anti-HCV陰性與陽性例各為9%及31%(p<0.05),提示TTV DNA 的感染與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相關之可能性。ALT的正常與否與TTV-DNA的陽性率並無關係。本研究對象的TTV-DNA的主要基因型為基因型I (約佔73%),其亞型則為基因型IA(佔53%),基因型IB(佔47%)。此外,我們也發現了四種從未被報告過的亞型。本研究的健康人和anti-HCV陽性病例的TTV-DNA陽性率與以往各國和台灣的報告有些異同,表示如同已有的共識,即TTV的感染在不同地域或不同的群組會有不同的感染率。至於,是否與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密切關係,則尚待證實。四種新基因型的存在,表示TTV病毒基因型及亞型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