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7年臺灣旅遊業者對旅遊傳染病認知、態度及行為之分析

DOI: 10.6524/EB.202002_36(3).0002

林詠青*、張育維、吳麗琴、黃志傑、何麗莉、吳怡君

2020年 第36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林詠青*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組

摘要:

      隨國際旅遊的人口增加,旅遊傳染病的預防也更為重要。因旅遊業者在國人旅遊中扮演重要角色,故本研究目的為調查旅遊業者對旅遊傳染病之認知、態度及行為,並分析影響認知與態度之因子,以作為加強業者防疫觀念之策略參考。
      本研究針對參加觀光領隊協會舉辦專題講座之旅遊業者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其個人基本資料、對於旅遊傳染病之認知及預防措施、對旅遊健康議題之態度及行為。
      經分析179份有效問卷,顯示40–49歲族群對旅遊傳染病的正確認知顯著優於60歲以上者;專任領隊之認知優於其他非專任人員。50–59歲族群對旅遊傳染病之態度較20–39歲者正向;服務年資2–5年者較年資5年以上者正向。取得旅遊疫情資訊的主要來源為疾管署網頁及旅遊醫學合約醫院;但60歲以上族群則以觀光局為主要來源。旅遊業者在行前宣導旅客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的比例僅八成;40–49歲與50–59歲者之比例相對更低。
      不同年齡層、是否為專任人員及服務年資,為影響對旅遊傳染病認知、態度及行為之因子;不同的資訊來源是造成族群間資訊落差,進而影響認知、態度與行為的原因。本文建議應針對不同族群採用相應的衛教策略,如加強宣導疾管署與旅遊醫學合約醫院等衛教資源,以及檢討現有的衛教材料內容是否有需調整之處,以有效提升旅遊業者對旅遊傳染病的認知、態度與行為。

關鍵字:旅遊醫學;旅遊業者;傳染病;認知、態度、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