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第二型豬鏈球菌感染症(Streptococcus suis type 2 Infection)

劉振軒

2005年 第21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感染豬隻的鏈球菌 (Streptococcus spp.)常見的有Streptococcus dysgalactiae ssp. equisimilis、Streptococcus dysgalactiae ssp. dysgalactiae、Streptococcus equi ssp. zooepidemicus、Streptococcus porcinus及Streptococcus suis,而又以Streptococcus suis 在感染豬隻中最常見。豬鏈球菌各血清型(目前35種莢膜抗原型)中,以第二型最常存於健康帶菌或發病豬群。因此,常無法進行流行病學分析,去追查感染源。Streptococcus suis type 2,屬革蘭氏陽性菌,遍佈全世界養豬的國家,外表健康的帶原豬隻,常是感染的主要來源。本病容易發生於密集飼養,通風不良的密閉式現代化豬場,尤其在秋、冬天氣驟變之際。三至十二週齡甚至到六月齡的保育豬及肥育期豬在併欄飼養或移動時,突發死亡、發燒、敗血症、神經症狀、關節炎及肺炎。神經症狀包括四肢不協調、震顫、麻痺、划水狀、後弓反張及抽搐。關節炎、肺炎及側頭亦可能發生。死亡率介於1-50%。潛伏期約為一天到兩週,死亡豬隻非神經組織的病變,包括皮膚潮紅,淋巴結腫大,腹腔有纖維素性滲出物,肺炎、肺水腫、多發性關節炎及心內膜炎等。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有腦膜充血、局部出血及腦脊髓液混濁、化膿性腦室管炎及阻塞性水腦症。也會引起人的腦膜炎、心內膜炎及敗血症,其他症狀包括關節炎、支氣管肺炎及發熱,嚴重時會導致敗血性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屬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