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兩階段式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及QuantiFERON-TB Gold試驗之比較研究

沈光漢

2006年 第22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肺結核發生之族群也以老年人口為主,榮民在台灣是很特殊的族群,他們沒有接種過卡介苗,執行結核菌素皮膚試驗較不會受到卡介苗的影響,本研究以彰化縣某榮家院民及員工,和有接受過卡介苗接種的醫護人員為樣本,利用QuantiFeron-TB gold試劑和結核菌素皮膚試驗來偵測樣本是否為潛伏或已發病的結核感染病患之探討。蒐集基本病史、照胸部X光、QFT-TB Gold試驗及兩階段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進行篩檢及相關分析。結果顯示在不受卡介苗的影響之下,即使是65歲以上的榮民,QFT-TB gold試劑與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呈現顯著的一致性,在未接種卡介苗的榮民或是接種過卡介苗的醫護人員中,兩種檢驗皆為陽性的比率相當接近(22% vs 20.3%),對比兩階段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陽性率(62.9% vs 69.5%)已減少2/3。這些樣本為肺結核發病之高危險群,未來我們將進一步追蹤這些高危險樣本日後的發病狀況,並希望早一步治療高危險的潛伏病患,以達到降低整個結核病盛行率十年減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