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2年台北市某精神科醫院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感染群突發事件

吳岫1、陳婉青2、羅一鈞1、黃頌恩1、連庭佳2、黃士澤1、李淑英3、劉銘燦3

2013年 第29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吳岫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預防醫學辦公室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一分局
  • 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摘要:

      2012年4月10日疾病管制局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一精神科醫院發生發燒合併上呼吸道症狀群聚。本研究目的在調查致病原與發病相關因子。疫調發現本次群突發範圍限於兩病房,我們利用回顧4月2日至17日期間此二病房所有住院病人病歷,使用標準化病例紀錄表來記錄所有病人的基本資料、藥物使用、慢性病史、抽菸史、參加職能治療情形及臨床表現。病例定義為:在3月26日到4月25間入住此兩病房且在入住三天後發生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任一症狀。同時採取喉頭拭子,用multiplex real-time RT-PCR/PCR檢驗病毒。兩病房病人除了職能治療外並無交流,兩病房之工作人員也沒有重疊。完成病歷回顧後發現該兩病房共24名病患於住院後發生發燒與上呼吸道症狀。病例主要症狀分布如下:23 (96%)咳嗽、18 (75%)發燒、13 (54%)喉嚨痛、15 (63%)流鼻水。多變項分析中,與發病相關之風險因子包括:糖尿病(相對風險2.6,95%信賴區間1.5-4.6)、抽菸(相對風險2.2, 95% 信賴區間1.3-4.6)以及為病房A住民(相對風險2.3, 95% 信賴區間1.1-4.7)。10名採檢喉頭拭子之病例經實驗室檢驗出有6例病例檢體為類間質肺炎病毒(human metapeumovirus, hMPV)陽性。人類間質肺炎病毒乃造成本次上呼吸道症狀群突發之致病原。糖尿病與吸菸為發病相關因子。推測職能治療可能是兩病房之間互相傳播病毒之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