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登革熱成蟲化學防治效益評估及其應用

王任鑫

2009年 第25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王任鑫

摘要:

在東南亞地區,大多數國家二十幾年來都以實施空間噴灑殺蟲劑,撲殺成蚊作為登革熱防治為主要方法。但是依照相關文獻記載,及在亞洲、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研究報告顯示,這種方法對撲殺成蚊以防治登革熱之成效相當有限,且選用之噴藥設備是否適當、噴藥設備的維護情形,以及操作技術的精準度、殺蟲劑稀釋的正確性及斑蚊對殺蟲劑是否有抗藥性等,在在均影響登革熱噴藥防治效果。此外,噴藥所需之人力及經費需求更造成衛生單位的重大負擔。因此,近年來許多國家皆對實施空間噴灑殺蟲劑之方式進行檢討及修正,並建議這種防治方法要用在適當之時間及地點,也就是當出現群聚(150公尺範圍內在14天內有2個以上病例)、同時流行兩種以上血清型登革病毒或登革出血熱時,除加強孳生源清除、幼蟲防治及個人防護外,才實施緊急空間噴灑殺蟲劑。
國內實施空間噴灑殺蟲劑以防治登革熱亦有二十多年之時間,其原則為接獲疑似病例通報時即儘速進行噴藥措施,然實施多年以來,登革熱疫情每年皆有發生,由於部分縣市實施戶內噴藥採取熱霧式噴灑,使住家噴灑後地面溼滑,造成民眾抱怨及拒噴之情況逐漸增加,而且隨快速檢驗試劑應用日益普遍,故現在應是重新檢討國內登革熱噴藥時機及方法之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世界衛生組織之建議及其他國家的經驗可作為我們登革熱成蟲防治措施的參考及改進之方向。
關鍵字:埃及斑蚊、噴藥、空間噴灑、超低容量噴灑、成蟲化學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