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一個再浮現的傳染病: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

林光宏

2003年 第19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鉤端螺旋體病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之一,但過去卻常被忽略而不受重視,直到近年來出現了新症狀而再浮現於傳染病的舞臺。本病是一種經由黏膜、皮膚傷口等直接或間接接觸鉤端螺旋體病原菌而感染,在動物感染鉤端螺旋體後,常會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經由尿液大量排菌,而人類則可經由被病原菌污染的水、土壤及食物感染。本病的表現是多樣化且複雜,可從不明顯的病徵到高死亡率的嚴重多器官衰竭複雜的病徵,但大部份是不顯性感染為主。通常急性或嚴重病例以黃疸、出血、血紅素尿、眼炎和肝腎徵候群等較顯著;慢性或輕症者則以腎的病變為主,由急性腎炎轉變而成間質性腎炎。然而本病卻可藉由實驗室的診斷方法來確診,並在感染的早期以青黴素類和四環素類的抗生素加以治療,本病是很容易痊癒。至於本病的預防,由於本菌菌株血清型的多樣化,必須針對當地的流行病學調查,以了解本土流行的菌株血清型種類,並發展出本土菌株血清型的疫苗來預防本病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