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0年台灣中部山區某國小水痘群聚事件

魏嵩璽、曾瓊慧、林杜凌、涂志宗、邱鴻英、李翠鳳

2011年 第27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魏嵩璽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

摘要:


水痘是重要的疫苗可預防疾病,台灣自1998年開始,部分城市及地區開始施行幼兒水痘疫苗接種。本文描述在水痘疫苗已普遍接種地區的一所小學的水痘群聚事件。
自2010年3月1日到6月30日間,學校的老師及護理人員每日記錄學童水痘感染狀況。在全國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ational immunization information system, NIIS)中查詢該校學童水痘疫苗接種狀況。在NIIS及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中查詢該校學童在本次群聚疫情前感染水痘狀況。以電話訪問方式調查本次群聚的水痘感染個案及家長,瞭解病情嚴重性、症狀及病程期間。感染水痘兒童請假在家隔離直到水疱結痂,至少一週。校方執行消毒工作並對全校學生作水痘防治衛教以防止水痘疫情擴散。
學校共有742名學童,其中28(3.8%)位在群聚前已感染過水痘,401(54.0%)位學童在群聚前曾接種過水痘疫苗。除了6位學童外,所有接種者接種日期皆已距本次群聚5年以上。群聚期間,共有23位學童感染水痘,侵襲率為3.2%。其中10位曾接種過水痘疫苗。由本次群聚計算水痘疫苗效力為40.0%。相較於未曾接種水痘而感染水痘者,已接種水痘者受水痘感染後,較不易發展為中度以上嚴重度(勝算比: 0.110,95% 信賴區間:0.009 - 1.013,p=0.036),且病程期間較短(勝算比:0.021,95% 信賴區間:0.000-0.352,p<0.001)。
本次群聚呈現了在一個多數學童已接種水痘疫苗5年以上的學校內,水痘群聚的疫情與防治。單劑水痘疫苗無法長期保護接種者免於水痘的感染,但即使已接種達5年以上,仍可以讓接種者減輕感染水痘的症狀,縮短病程。本次群聚的資料應有助於未來台灣水痘疫苗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