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中市某托兒所猩紅熱突發流行事件之研究

江大雄

2001年 第17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民國89年3月初台中市某托兒所猩紅熱突發流行之疫情散播規模、感染途徑及可能的相關危險因子。研究方法採結構式問卷,對該所199位學童(訪視率87.6 %)進行包括個人基本資料、臨床症狀、發病時間、就醫情形、上下學接送方式、是否外出旅遊及家人或朋友有無相同臨床症狀等資料的收集。另對23位疑似症狀與接觸者進行溶血性A群鏈球菌之檢驗。
受訪學童中,共計發現確定病例5名(男2女3)及疑似病例3名(均為女性),總侵襲率達4.0%(8/199)。他(她)們的症狀分佈依序為:手腳脫皮62.5%(5/8);皮膚粗糙、喉嚨痛各佔37.5%(3/8);皮疹、草莓舌、發燒也各佔25.0%(2/8)和疲倦12.5%(1/8)。發病時間集中於3月6日至3月16日之間,指標病例出現在3月6日。23位疑似症狀與接觸者中,共檢出5位溶血性A群鏈球菌陽性者。
托兒所的環境調查結果顯示,該所環境清潔,各教室空氣流通且未使用冷氣機。統計分析的結果指出,學童上下學方式與外出旅遊均與感染猩紅熱無統計學上的關聯(個別p值>0.05)。另外,病例間有人、時、地的流行病學關聯,且個別的發病日期也都在潛伏期範圍內,故可推測親密接觸應是猩紅熱傳染的主要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