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利用脈衝電泳分型法探討中部某托嬰中心爆發之百日咳聚集感染事件

李孟訓

2006年 第22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百日咳是經由飛沫傳播的呼吸道疾病,過去在無疫苗時期百日咳具有高發生率與高致死率,直到開始施打疫苗後方才受到控制。現今百日咳流行已不常見,一般發生大多以零星的家庭聚集感染案件為主。2005年4月台中市出現一起嬰兒百日咳病例,追蹤採檢家庭與托嬰中心之接觸者,驗出病例的祖母、托嬰中心負責人與托嬰中心保母為帶菌者。本研究應用脈衝電泳分子分型法分析病例與3名接觸者所分離之菌株,以探討病例與3名接觸者間之流行病學關係,4株菌株也同時和Bordetella DNA圖譜資料庫之菌株比對,探討菌株之流行動態變化。PFGE分析結果顯示,4株菌株有完全相同之PFGE圖譜,說明病例與接觸者受到一同源菌株所感染,與資料庫菌株圖譜之比對,則顯示此菌株曾在西元2000年時出現於台灣中部、北部與東部之病例,顯示此菌在當年曾引發全國性之流行;帶菌之接觸者很有可能就是病例之感染來源,唯接觸者皆無血清IgA/IgM抗體明顯上升情形,顯示接觸者皆可能為初感染者,因此無法推測此聚集事件感染過程,是由托嬰中心帶菌者傳染給嬰兒,再由嬰兒傳給祖母,或是由祖母傳給嬰兒 ,再由嬰兒傳給托嬰中心之工作者。本研究顯示對百日咳病例追蹤採驗之重要性,特別是嬰幼兒聚集之托嬰中心,若工作人員為帶原者,對嬰幼兒極具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