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8-2013年國人自東南亞地區境外移入法定急性傳染病概況

DOI: 10.6524/EB.20150714.31(13).001

張嘉瑋、陳必芳、吳麗珠、何麗莉、吳怡君

2015年 第31卷 第13期

通訊作者: 張嘉瑋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組

摘要:

2013年國人出國到訪國家為東南亞者,其入境人次數約占全年所有出國人次數的15.6%。自東南亞境外移入的個案對我國公共衛生所帶來的衝擊有增加的可能性。為瞭解國人自東南亞地區境外移入傳染病的疾病分布及個案的特徵,本研究自疾病管制署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蒐集發病年份介於2008至2013年,且自東南亞地區境外移入法定急性傳染病之中華民國國籍確診個案,國家包含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柬埔寨、緬甸、寮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除統計國人自東南亞地區境外移入各法定急性傳染病確定病例數,及人口學與旅遊相關變項的分布外,並分析六年間國人於東南亞地區得病率趨勢。

研究結果顯示,2008-2013年間國人得病率較高的國家為緬甸、寮國,其次為柬埔寨、印尼及菲律賓等國。感染的疾病除柬埔寨以外,皆以蟲媒傳染病比率較高,尤其以登革熱個案數最多;其次是食物或飲水傳染病,其中桿菌性痢疾個案數較多。旅遊型態則以商務及探訪親友為感染人數較多的族群。出境目的為(1) 商務且年齡層為30-59歲男性之國人及 (2) 探訪親友且年齡層為<12歲及30-49歲的國人,為自東南亞境外移入急性法定傳染病的兩個個案數較多的族群。國人於東南亞各國的入境人次數雖然持續上升,但六年間國人於東南亞感染法定急性傳染病的得病率自2011年開始已有明顯下降的趨勢。疾病管制署改以主動地提供衛教資訊以增加民眾健康意識,以期改變民眾於境外從事各式活動時對於疾病預防的態度並採取相關預防措施。未來更可朝研究民眾出國安排方式及找尋更合適有效的傳遞管道等方向,以調整現行的介入措施使衛教資訊能客製化且具全面性。

關鍵字:東南亞;境外移入傳染病;急性傳染病;旅遊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