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9-2012年臺灣男性民眾愛滋烙印之變遷

楊淑真1、劉士豪2、趙偉翔2

2014年 第30卷 第24期

通訊作者: 楊淑真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共關係室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民眾對愛滋的烙印不僅影響愛滋感染者或病患就學、就業、就醫居住安養等權益,也間接讓對感染有疑慮的民眾害怕就醫進行愛滋病毒檢驗,甚至尋求治療,以至於增加愛滋病持續傳播之風險,因此了解可能影響社會大眾對愛滋烙印之因素並朝去烙印、汙名化之目標邁進更是刻不容緩的。
       本研究主要探討2009-2012年臺灣男性民眾對愛滋病的烙印變遷及探討影響愛滋烙印的主要因素。研究結果發現:(1)年齡、職業、愛滋風險知覺及是否暴露大眾傳播訊息為預測愛滋烙印之顯著因素(2)由迴歸分析結果可看出,調查的年份在愛滋烙印亦是重要的決定因素,民眾對愛滋之烙印隨年份推移而逐年升高,至2012年方有趨緩現象(3)最年輕(15-19歲)、最年長(50-59歲)、低教育程度、藍領工作者、家管/無業者及居住於離島與東部地區民眾,對愛滋有較高之錯誤認知。
       近年來,臺灣男性民眾對愛滋的烙印是呈現持續攀升趨勢直到2012年方日漸趨緩,其中部分人士對於愛滋病患或感染者仍存有較高之烙印。因此,未來應針對這些族群,規劃適合之教育宣導計畫並利用合適之宣導管道進行宣導,期有效降低民眾對愛滋的偏見,以創造對愛滋感染者友善之支持性環境。

關鍵字:愛滋烙印、歧視、社交距離、風險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