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產生verotoxin 之大腸桿菌感染(二)

施養志

1997年 第13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六、傳播途徑
1 .帶菌的家畜和家禽:
( l )E.coli O107 : H7 之檢出情形(7) : Champan 等(1989 )曾在207 件牛肉檢體中,檢出2 件;264 件豬肉中檢出4 件;263 件雞肉中檢出4 件;205 件羊肉中檢出4 件。Borczyk 等(1987 )亦曾在67 件牛肉檢體中,檢出1 件。另Doyte 等(1987 )在164 件牛肉中檢出6 件。其他檢出VTEC 及大腸桿菌O157 : H7 的情形,詳見表七(6),此可知動物性食品可能是E . coli O157 : H7 感染的重要來源。如此菌可以在健康牛隻糞便中分離到,當屠宰過程,若污染了牛肉,就可能在絞肉過程中被均勻的混合在碎牛肉中,食用未充分煮熟者,即可能被感染。因此在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區即有多起此類中毒,是由於食用碎牛肉導致。
( 2 )該菌若出現在母牛中的乳房或擠乳設備,也可能污染生的牛乳,若喝了未經巴斯德消毒的生乳就會造成感染。加拿大在1 986 年就曾經發生過喝生牛奶而引起此類中毒案。
( 3 )美國在1 991 年在麻薩諸塞州曾因有人喝了受含有該菌之牛糞污染的蘋果所製成的蘋果汁,而導致的中毒案,因此帶菌的家畜、家禽之排泄物,也可能污染其他食品而造成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