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中市某幼稚園猩紅熱爆發流行之流行病學研究

呂宏志

1998年 第14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猩紅熱(scarlet fever )主要是由β-溶血性A 群鏈球菌感染所引起,威染後之症狀包括急性發燒、喉嚨痛、皮膚粗糙、兩眼充血發紅、噁心、嘔吐、疲倦、頭痛、食慾不振、扁桃腺炎、典型皮疹、脫皮或草莓舌等之臨床症狀。猩紅熱患者大部份會自然痊癒,少部份會發生合併症,主要是急性腎絲球腎炎及急性風溼熱。將猩紅熱之流行做一詳細調查以了解其細菌及宿主之特性對於疾病之防治仍有其必要性。
本研究採用回朔性世代追蹤研究法,調查對象以幼稚園內所有小朋友為對象,以結構式問卷進行資料之收集,問卷內容包括個人基本資料、臨床症狀、發病時間、搭乘校車與否、以及家人或朋友接觸者有無相同臨床症狀等,從86 年12 月19 日至23 日全校學童並做喉頭拭子採檢及培養以確定診斷,部份住院及門診病童並抽血檢驗抗鏈球菌溶血素O( antistreptolysin O , ASLO ) 抗體效價。結果符合疑似病例定義者共25 名,其中符合確定病例定義者為14 人,包括男學童5 名、女學童9 名,侵襲率為8 % ,未發現有急性風濕熱或急性腎絲球腎炎等後遺症之病例。此次流行根據調查顯示應是班級內親密接觸傳染所致。此外從該幼雅園之爆發流行中有兩項發現。一是本研究中ASLO 抗體檢驗上升者只佔確定病例之36 . 4 % ;二是本研究中發現發病時間到檢驗時間之長短與ASLO 上升無顯著相關,顯示抽血檢驗ASLO 抗體是否上升並不是判斷是否成染β-溶血性A 群鏈球菌之有效預測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