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南縣龍崎鄉某教養院桿菌性痢疾事件Shigella flexneri 1b之分子指紋分析

曾淑慧

2004年 第20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黃中興

摘要:

桿菌性痢疾是公共衛生常見的重要課題,以Shigella flexneri 為主之特定血清型志賀氏桿菌,所引發的桿菌性痢疾事件,在一些安養院、智障或復健機構時有報導。92年8月至12月間,台南縣龍崎鄉石曹村某教養院發生桿菌性痢疾事件,本研究乃就此事件中所分離出的13株Shigella flexneri 1b菌株,以藥物敏感性試驗、脈衝電泳、及腸內菌DNA重複序列之聚合酵素連鎖反應(enterobacterial repetitive intergenic consensuc-PCR,ERIC-PCR)等方法進行菌株分子指紋分析。實驗結果顯示,在藥物敏感性試驗呈現二種抗生素圖譜(antibiogram),其中,第I型共11株,即對ampicillin、chloramphenicol呈抗藥性,對cefotaxime、ciprofloxacin及sulfamethoxazole/trimethoprim呈感受性;第II型僅2株,對ampicillin、chloramphenicol及sulfamethoxazole/trimethoprim呈抗藥性,對ciprofloxacin呈感受性、對cefotaxime則呈現中間型。在脈衝電泳(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PFGE)試驗,以限制酵素XbaI切割後則呈現一種主要的X型圖譜,由於菌株間PFGE圖譜的微細差異,此X型進一步可被分成3種次型,其中,X1次型8株、X2次型3株、X3次型2株;若以限制酵素NotI切割,同樣也只呈現一種N型圖譜3種次型,其中,N1次型11株、N2次型1株、N3次型1株。在腸內菌DNA重複序列之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則呈現5種主要的分子指紋型別,即第I型2株、第II型1株、第III型4株、第IV型5株、第V型1株。綜合PFGE及ERIC-PCR實驗結果研判,此次,台南縣龍崎鄉石曹村某教養院之桿菌性痢疾事件,最先於8月29日驗出Shigella flexneri 1b的翁姓個案應是單獨個案,而同時期的郭姓個案卻很可能是第一次爆發流行的指標病例,另外,12月3日第二次爆發流行之指標病例楊姓個案,不論其PFGE或ERIC-PCR之分子指紋均與郭姓個案相同,故推論楊姓個案應非第二次爆發流行之指標病例,若依發病日期推算,則菌株編號9203471的陳姓個案應為第二次爆發流行之指標病例,因此ERIC-PCR技術可做為疫情發生初期,快速篩選出指標病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