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中市某山地鄉居民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意願調查

李碩芳1、魏嵩璽2、蔡韶慧2、王碧蘭3、陳幼菁2、李悅綾2、張瓊文2、林明誠2、陳禹潔4、柯靜芬2*

2015年 第31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柯靜芬

  • 1.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3.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 4.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摘要:

臺灣山地鄉結核病發生率高於平地鄉,政府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山地鄉結核病防治。潛伏性結核感染的治療是降低結核病發生率的策略之一,但山地鄉居民對於結核病與潛伏結核感染的認知,迄今很少有人進行分析。 
本研究收案對象為中部某山地鄉部落,參加x光篩檢的20歲以上居民。問卷內容包含基本資料,結核病認知和對潛伏結核感染的診斷和治療的態度與實務。
總共有123人參與並納入研究,對結核病有正確認知者共29人(24%)。103人(84%)同意結核病是傳染性疾病。84人(68%)瞭解一次X光檢查正常不代表以後不會得到結核病。74人(60%)同意在無特殊潛在疾病及抗藥性下,規則服抗結核病藥物6-9個月可根治結核病。86人(69.9%)同意若不規則服藥則易產生抗藥性。108人(87.8%)表示一旦得了結核病,願意以都治模式接受治療。66人(53.7%)對皮膚結核菌素測驗和丙型干擾素檢驗同樣信任,6人(4.9%)較相信皮膚結核菌素檢驗的結果,51人(41.5%)較相信丙型干擾素檢驗結果。一旦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116人(94.3%)同意接受傳統isoniazid的治療,100人(81.3%)同意接受isoniazid 合併rifapentine的治療,兩者的接受度有顯著的差異(p<0.001)。
本研究發現山地鄉接受X光篩檢的居民對結核病的認知仍有改善的空間,民眾對丙型干擾素的信賴度和接受度高於皮膚結核菌素測驗;對isoniazid 及rifapentine合併治療潛伏結核感染的接受度仍不及傳統的isoniazid治療方式,主要的擔心是劑量太高。

關鍵字:潛伏結核感染;山地鄉;結核菌檢測;結核病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