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2015年2月至4月抗藥性肺結核病人發現情形

DOI: 10.6524/EB.20160621.32(12).001

劉璟函、鄭憶雯、朱柏威、王貴鳳、周如文、黃彥芳、陳昶勳、詹珮君

2016年 第32卷 第12期

通訊作者: 詹珮君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99年提出加強型都治,希望能妥善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減少社區傳播。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再次警告,指出「抗藥性肺結核蔓延」是一個威脅全球的重大公衛問題。

我國於20075月成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Taiwan Multi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 Consortium, TMTC),由五個結核病專業醫療照護團隊,收治抗藥性結核病患,並訓練關懷員執行社區進階都治工作,給予病患專業完整之照護,執行成效顯著。及時找出抗藥性結核病患,可增進收治至TMTC接受治療的效率。故本研究主要目的為瞭解我國目前抗藥性結核病患發現之情形。

本研究的對象為中央傳染病追蹤管理系統中,建檔日期或重開日期於201521日至430日期間,2739位通報肺結核病患。其中0.5% (15/2739)沒有培養紀錄可查,培養陽性病人中,98.5% (2112/2145)具有完整的藥物敏感性測試結果。抗藥結果顯示,37(1.7%)rifampicin抗藥(其中26人為多重抗藥性),3(0.1%)為任三種抗藥。推估肺結核病患中,實際rifampicin抗藥發生率為1.4%,多重抗藥性為1.0%。符合納入TMTC團隊條件的病患數總計31人,實際納入數為23(74.2%)。尚未納入團隊的8人中,MDR2(25%)RR5(62.5%)、任三種抗藥則有1(12.5%)

由此研究結果可知,抗藥性結核病人之發現已趨完整。若未來能持續利用新診斷工具慎選族群使用,縮短抗藥性結核病患的偵測,預期能進而縮短轉介至TMTC的時間,幫助臺灣減少抗藥性結核病的傳播。

關鍵字:抗藥性結核病、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TMTC)、抗藥性分子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