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8~2012年國內侵襲性肺炎鏈球菌之抗生素感受性分析

陳英彥、姚淑滿、陳雅惠、蔣世峯、郭宗霖、高培修、鄭麗容、王昱嵐、江春雪

2013年 第29卷 第19期

通訊作者: 江春雪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針對3,643株分離自國內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確定個案的肺炎鏈球菌菌株,進行抗生素最低抑菌濃度試驗。分析菌株對各類抗生素具有感受性的比例:對青黴素類抗生素amoxicillin及penicillin分別為79.9%及55.0%,對第三及第四代頭芽孢菌素類抗生素cefotaxime及cefepime分別為69.2%及59.3%,對quinolones類的抗生素levofloxacin及moxifloxacin分別為94.7%及95.3%,對chloramphenicol、linezolid、telithromycin及vancomycin分別為73.8%、99.8%、94.6%及100.0%,對cabapenems類的meropenem及磺胺類的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的感受性較低,分別為36.4%及39.4%,對erythromycin、tetracycline及clindamycin的感受性最低,分別為9.6%、9.0%及24.4%。依菌株分離年代分析,對cefepime、clindamycin及meropenem具有感受性菌株的比例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而對amoxicillin及cefotaxime只持續下降到2011年,2012年分別回升到73.1%及72.9%。血清型19A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在近幾年不斷地增加,已成為國內最主要流行的血清型別,這型菌株對amoxicillin、cefepime、cefotaxime、meropenem及penicillin不具感受性的比例很高(81.6%~97.2%),且感染5歲以下幼童的比例最高,因此使得這個年齡層的感染菌株對這幾種抗生素具有感受性比例相較其他年齡層低(13.0%~54.8%)。本研究顯示我國在進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防治策略,除了預防性的疫苗接種外,仍應注意該病原菌的抗藥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