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20年COVID-19疫情期間臺中港離岸風電檢疫作業

DOI: 10.6524/EB.202203_38(6).0001

紀錦昇1*、李宜學1、蔡韶慧1、柯靜芬1.2、吳智文1

2022年 第38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紀錦昇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2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摘要:

        離岸風力發電為我國當前發展能源之重要政策,但2019年底COVID-19疫情爆發,迅速傳播至世界各國,也對離岸風電開發計畫造成影響。為同時顧及嚴守邊境之檢疫措施及離岸風電計畫之發展,我國研擬一系列離岸風電相關防疫管理計畫。臺中港為離岸風電產業之重要港口,亦配合邊境檢疫措施進行整備及執行檢疫工作,整備部分包括人員下船、健康評估及港區內動線管制機制及規劃、船員自費檢驗量能盤點及精進全船檢疫作業等措施。在檢疫工作執行情況,外籍離岸風電船舶共有490名人員自臺中港入境,其中223人為入境後居家檢疫,267人為入境後自費檢驗陰性後即搭機離境。此外,共有2次因船員疑似COVID-19症狀而登船檢疫案件,船員後送之檢驗結果亦為陰性。目前國際COVID-19疫情仍為嚴峻,未來惟有持續評估國際疫情風險及入境管理量能,滾動式調整邊境檢疫措施,及結合港區各單位跨機關跨部門合作,才能保全國內的防疫成果,兼顧離岸風電的產業發展。

關鍵字:臺中港、離岸風力發電、COVID-19